2008年 第 4 期
总第 472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对加强中小企业内部控制的看法

作  者
赵文秀 胡淑娟

作者单位
九江学院

摘  要

      【摘要】内部控制的有效性直接影响企业价值提升的速度,然而中小企业的内部控制现状堪忧。本文分析了中小企业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性地提出了解决措施。
      【关键词】中小企业   内部控制   措施

      企业管理实践证明,企业的一切管理工作都是从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开始的,内部控制的质量直接影响企业经营活动的进行和企业价值的提升。本文拟对我国中小企业内部控制问题谈以下看法。
  一、中小企业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
  1. 企业管理层的内部控制理念淡薄。中小企业管理层由于思想观念等方面的原因,往往只重视生产而轻视经营管理,认为生产部门才是企业的重中之重,创造效益才是真正为企业作贡献。这导致他们对内部控制的认识出现偏差,导致企业忽视了内部控制的重要性,一味地追求企业的经济效益,即使认识到企业需要内部控制,也仅把内部控制看成某一管理部门的事,而没有把内部控制放在整个企业经营管理的策略高度来考虑。加之一些企业受自身资金、能力等条件的限制,企业负责人对内部控制还只停留在想法上,不能真正付诸实施。管理层的思想、决策影响着企业员工的思想,他们对内部控制的不重视使得员工更是认为内部控制与己无关,造成企业的管理混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