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4 期
总第 536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公允价值可靠性的保障机制探微

作  者
王志亮

作者单位
北方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北京 100144

摘  要

      【摘要】从技术层面来讲,会计信息使用者是可以得到既相关又合理可靠的公允价值会计信息的。但是,会计信息的生产和披露从来就不是一个单纯的技术问题。保证公允价值的可靠性,还需构建合理有效的制度保障机制。
  【关键词】公允价值   可靠性   技术保障机制   制度保障机制

      根据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颁布的财务会计概念框架第2号(CON 2)的规定,会计信息的决策有用性包括两个方面:相关性和可靠性。公允价值会计信息在相关性方面无疑比历史成本会计信息更优越,因为它更接近据以决策的“未来现金流量及其风险”,这也是一直以来公允价值备受推崇的重要原因。从有关历史成本和公允价值的争论来看,对公允价值的诟病主要集中在其可靠性方面。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和FASB等准则制定机构也一直致力于推进公允价值可靠性问题的解决,主要从技术层面入手,发布公允价值会计的具体应用指南,制定统一的公允价值会计应用规范等,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公允价值的可靠性。但是,会计信息的生产和披露从来就不是一个单纯的技术问题。除此之外,至少还存在经济后果和契约因素。由于会计信息的生产和披露中事实上存在不同利益集团的经济博弈,保证公允价值会计信息的可靠性,不仅需要统一的应用指南或技术规范,而且需要有效的制度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