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财会月刊(5期)
金融·保险
金融发展支持产业结构优化的实证研究

作  者
冯江茹

作者单位
山西大学商务学院,太原030031

摘  要

      【摘要】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离不开金融支持,探讨金融发展对产业结构优化的作用机理具有重要意义。本文首先对产业结构优化进行界定,将其分解为产业结构合理化和高度化两方面并分别进行测算;然后对金融发展从金融总量、金融结构、金融效率三个方面进行测度;最后在此基础上构建分位数回归模型,研究金融发展对产业结构优化的影响,并根据实证研究结果提出相应政策建议。
【关键词】金融发展;产业结构优化;金融效率
【中图分类号】F830.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994(2016)05-0087-4一、引言
加快产业结构优化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而随着我国市场化进程的推进以及经济发展水平的逐步提高,金融化也日渐成为当前经济运行的重要形态。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产业内部结构的调整和产业结构质量的提高,都不能缺少大量的资金运作,即离不开金融支持。国务院办公厅在2013年7月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希望通过金融支持继续发挥资金的引导功能,以优化社会融资结构,使得产业结构调整更有针对性。因此,金融发展通过规模的扩张以及效率的改善,对产业结构优化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在此过程中日益增长的金融总量更为产业结构优化提供了有力保障。
根据我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金融资产总值与GDP之比已由1999年的2.14上升到2014年的3.42。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规模总量的扩张步伐开始放缓,产业结构优化越来越引起学者和决策部门的重视。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金融在实现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产业结构由低级向高级调整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实现产业结构优化与经济健康发展均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因此,研究我国金融发展对产业结构的作用机理,对实现产业结构优化以及金融自身调整具有重要意义。金融发展对产业结构优化的作用和效果如何,既需要从理论上进行逻辑分析,也亟待利用历史数据进行实证检验。
二、文献综述
国外有部分研究围绕金融发展对产业结构的影响问题展开,但尚未得出一致结论。Inkalaar和Koetter(2008)通过对依赖于外部融资产业的研究,认为金融效率对产业发展具有明显的正向影响。Hyina和Samaniergo(2012)通过建立一个多部门增长模型进行研究,认为金融发展通过引导资金流向拥有先进技术的部门,使得这些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并带动产业结构升级。此外,Carlin和Mayor(2003)以及Binh、Park和Shin(2005)的研究均表明,金融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产业结构调整。而另一些学者则得出了不同的结论,认为金融发展对产业结构调整的影响不明显,如Beck、Levine(2002)以及Antzuoulatos、Apergis和Tsoumas(2011)的研究。
国内对这一问题也从理论和实证两个层面进行了探讨,其中理论层面主要从两者之间的作用机理进行分析。范芳志、张立军(2003)在金融部门和实体经济部门资本配置最优的基础上,构建模型探讨了金融结构对产业结构升级的作用机制。顾海峰(2010)针对直接金融和间接金融对产业结构优化进行调整的传导机理进行了分析。赵峥(2011)从产业结构合理化和产业结构高级化两个方面分析了金融支持产业结构优化的机理和路径。实证层面主要使用Granger因果检验及VAR模型等计量方法分析两者之间的作用关系。如衣庆焘等(2013)使用VAR模型分析了新疆地区金融发展对产业结构调整的影响。王喆(2014)则使用ADF检验和Granger因果关系检验方法,研究了首都经济圈金融发展对产业结构调整的影响。
以上研究对认识金融发展与产业结构调整之间的关系有很大的帮助,但相关问题还需进一步探讨。一方面,产业结构优化的界定和度量不够细化,尚需从产业结构合理化和产结构高度化两方面进一步明晰并进行定量测算;另一方面,大多数计量模型在估计参数时所采用的普通最小二乘法仅得到系数之间的平均影响,而分位数回归可以更深入地细致刻画变量之间的作用关系。基于此,本文在对产业结构合理化和产业结构高度化进行测算的基础上,使用分位数回归模型进行实证分析,以得到金融发展对产业结构优化的影响。
三、金融发展影响产业结构优化的机理分析
产业结构优化过程是资源和要素在不同产业部门之间优化配置的过程,随着市场经济的逐步完善和货币化程度的提高,资源和要素的流动很大程度上表现为资本的重组和再配置。在市场经济导向下,通过资本的流动实现产业之间的优胜劣汰,使得产业结构布局更加合理。因此,金融发展通过资本的规模扩张和结构调整来推动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一般认为,产业结构优化包括产业结构合理化和产业结构高度化两个方面。产业结构合理化是产业之间协调性不断加强的过程,体现在产业部门之间的比例、速度、效益和结构等方面的进一步优化。金融支持对产业结构合理化的影响可通过市场的供、需两方面来实现:一方面,金融市场通过对企业或部门融资的服务来影响市场供给,从而对产业结构产生影响。另一方面,金融市场也会通过影响市场需求来反映到产业布局中,促进产业结构的合理化调整。产业结构的高度化过程通常是从农业到轻工业、重工业,再到高新技术工业和现代服务业的过程。在这一演化过程中,各个阶段对资金的需求或是对金融的依赖程度也是递进的,并且主要通过资金形成、资金导向、信用催化机制形成等影响产业结构的高度化进程。期间通过产业技术进步、产业部门融合以及新兴产业的发展等途径实现产业结构高度化。可见,不管是产业结构合理化还是产业结构高度化,都离不开金融的引导和支持。金融支持产业结构优化的机理如图1所示: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由注重总量发展转变为注重质量和效益的提升,产业则处于重化工业向新兴产业过渡阶段,金融发展的推动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促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作用。通过金融导向实现新技术创新和知识转化,以及技术和知识的研发、应用和推广,从而实现产业结构的调整与升级。特别是对于新兴产业面临的工业占比不大和创新研发水平不高的问题,以及传统产业中大量存在的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等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必须依靠充足的资金做保障,因此产业结构优化对金融的依赖愈发明显。金融对产业结构优化的导向模式分为直接金融导向型和政府驱动导向型。直接金融导向型表现为相关金融机构利用股票、债券等工具配置金融资源,引导资金流向相关行业;政府导向型则是政府通过直接投资等形式将资金注入某些需要扶持或需要大力发展的特定行业,从而实现这些产业的升级。
四、指标构建与数据来源
为了进一步明确和测度产业结构优化,将其看作由产业结构合理化和产业结构高度化两个方面构成,并分别构建指标对它们进行度量。其中,产业结构合理化的测度借鉴冯江茹等(2015)的做法,将泰尔指数进行改造后作为产业结构合理化的测度指标,这一做法考虑到了不同产业所占的权重大小,同时也解决了因出现绝对值而使得数学推导变得繁琐的问题。其计算公式可以表示为:


其中:Y表示国内生产总值;L表示就业总人数;i表示不同产业;n表示产业部门数。当Yi/Li=Y/L时,TL=0,此时各产业部门生产率水平相同;而当TL≠0时,表示产业结构不太合理,并且该值越大,说明不合理程度越高。
本文按照式(1)计算了我国产业结构合理度的变动趋势(计算过程略),计算结果表明,在2003年之前,产业结构合理度波动较大;而自2003年以后,产业结构合理度呈现出逐渐转好的趋势。
产业结构高度化的测度使用各产业占总产值的比重与劳动生产率的乘积来度量,这样既能体现各产业比例关系变化,又能反映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其计算公式表示为:
[H=i=1nvit×LPit]    (2)
其中:i取值为1、2、3,分别表示第一、二、三产业;vit表示第i产业t时期内产值在国内生产总值GDP中所占比例;LPit则表示第i产业t时期内的劳动生产率。为方便理解和比较,这里将劳动生产率按以下公式进行了标准化处理:
[LPNit=LPit-LPibLPif-LPib]                  (3)
其中:      表示标准化的第i产业劳动生产率;LPif和LPib分别表示工业化初期和完成期产业i的劳动生产率。这样产业结构高度化的计算公式则成为:
[H=i=1nvit×LPNit]                                    (4)
按照式(4)计算我国产业结构高度化水平(计算过程略),计算结果表明,自1992年以来,我国产业结构高度化一直呈现出稳步提升的变化趋势,并且自2002年以后提升的速度有所加快,这主要得益于我国经济的持续增长,特别是第三产业产值的快速增加。
为深入研究金融发展对产业结构优化的影响,还需对金融发展进行测度。考虑到金融发展是一个复杂巨系统,本文从金融总量、金融效率和金融结构三个方面分析衡量金融发展。其中,金融总量反映产业结构优化的质量和程度,金融效率决定了产业结构优化的过程,而金融结构不仅本身与产业结构调整直接关联,其调整更是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从这三个方面分别选取它们的代表性指标进行衡量,具体为:
金融总量(x1)=(各项存款+各项贷款+股票市值)/GDP
金融结构(x2)=股票市值/(存款+贷款)
金融效率(x3)=贷款总额/存款总额
上述指标的构建原则可以简述为:根据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状况,将各项存贷款以及股票市场发展规模作为金融总量。金融结构主要指企业融资时直接融资的比例,表明资本市场在资金融通过程中的作用,用股票市值与存贷款总量的比值来代表。贷款总额与存款总额的比值刻画了金融机构将存款变为贷款即储蓄转化为投资的能力,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金融机构的转化效率。
五、实证分析
本文使用我国产业结构和金融发展的相关数据来考察金融发展对产业结构优化的影响,数据来源为我国历年统计年鉴和人民银行网站,时间跨度为1992 ~ 2013年。首先利用存贷款额、股票市值等数据分别计算出金融总量(x1)、金融结构(x2)、金融效率(x3)并将其作为自变量,进而将产业结构合理度(TL)和产业结构高度(H)分别作为因变量,构建回归模型考察它们之间的关系。
为进一步得到金融发展对产业结构优化的作用机理,借助分位数回归模型进行分析,以得到不同分位点的细致信息。分位数回归是利用被解释变量Y的条件分位数构建模型,并且通过构造一个加权残差绝对值之和最小的目标函数来估计参数。即:τ分位数设定为F(y)≥τ的最小y值,Q(τ)=inf{y:F(y)≥τ},0≤τ<1。对于分位数回归模型yi=xi"β(τ)+ε(τ),其参数估计表达式可记作:
β(τ)=argmin[βρτ][yi-xiβ(τ)]
表1和图2反映了金融发展对产业结构合理化影响的系数情况。由于产业结构合理化为逆向指标,取值越小说明产业结构越合理。从表1的系数来看,金融总量(x1)对产业结构合理化影响在0.1 ~ 0.7分位点处为负值,说明金融总量的扩张对产业结构合理化起到了重要作用,但当产业结构合理度达到一定程度以后,金融总量对它的影响将不再明显;金融结构(x2)对产业结构合理化的影响为负向且不显著,说明我国金融结构对产业结构合理化并没有促进作用,尚有待进一步调整。此外,金融效率(x3)在0.6、0.7分位点处系数为负,即此时其对产业结构合理化具有促进作用,表明金融效率需要保持在一个合理区间时才能对产业结构合理化产生促进作用,过低或过高都不利于产业结构合理化。

 

 

 

 


表2和图3反映了金融发展对产业结构高度化影响的系数情况。从产业结构高度化的实证结果来看,金融总量对产业结构高度化也具有显著正向影响,但金融结构对产业结构高度化则呈现负向影响,金融效率在产业结构达到一定高度化水平后开始对其具有一定促进作用。
由此可以得出,无论是产业结构合理化还是产业结构高度化,都是通过金融总量扩张对其产生促进作用。而用股票市场衡量的金融结构对产业结构优化没有起到促进作用,说明我国股票市场的直接融资还比较欠缺。原因可能在于,虽然我国股票市场规模得到了较大发展,但还不是企业获得资金的主要方式。另外,金融效率在产业结构高度化达到一定值以后呈现正向影响,因此注重提升金融效率将对今后产业结构高度化的进一步发展大有裨益。
六、结论与政策启示
本文通过细化研究金融发展对产业结构优化的影响,认为不能单纯注重金融总量的发展,还应关注金融结构的优化和金融效率的提高,得出以下政策启示:
第一,从金融发展支持产业结构合理化方面来看,要注重不同部门之间不同区域的产业协调发展,通过金融政策给予一定的资金和政策支持:①适当降低具有发展潜质的中小企业贷款约束,适度引导风险投资注入,拓宽融资渠道,最终建立多层次多方位的资本市场;②通过金融支持化解产能过剩矛盾,对于竞争力强、有发展前景的企业,继续提供资金支持政策鼓励其发展或跨境投资经营,对于应淘汰的落后产能企业,通过保全资产和不良贷款转让、核销等方式鼓励其减产退市;③在实施金融政策和产业政策时,还应注意处理好政府主导与市场主导之间的关系,寻求二者之间的合理均衡点。
第二,从金融发展支持产业结构高度化方面来看,在支持传统产业的同时,更要对新兴战略产业有所侧重:①由过度依赖政府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逐步向内涵式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加大对创新驱动型、绿色环保型、智能型产品的投入力度;②通过金融支持逐步淘汰消耗资源多、经济效益差、逐步丧失竞争力的产品,而转向具有市场潜力、盈利能力强的产品,实现产品结构的升级换代;③大力发展互联网金融,促进金融业带动第三产业的发展,特别是把战略型新兴产业作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关键。
第三,从金融自身发展来看,金融作为第三产业的组成部分,其发展对于产业结构升级本身就具有重要推动作用:①发挥资本市场融资功能,提高企业的直接融资能力,进一步完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促进整个金融系统的科学运转;②培养金融创新人才,发挥他们在金融企业支持产业结构升级中的作用;③开展地方金融机构改革,促进股权多元化,防控和降低可能存在的风险,完善保险公司对自主创新企业的保险服务;④对当前大量存在的民间金融市场进行科学评估和定位,加强政府监管和沟通,实现民间融资方式在一定范围内的合理运作。

主要参考文献:
武志.金融发展与经济增长:来自中国的经验分析[J].金融研究,2010(5).
Anna Hyina, Roberto Samaniergo. Structural Change and Financing Constraints[J]. Journal of Monetary Economics,2012(2).
Wendy Carlin, Colin Mayer. Finance, investment, and growth[J]. 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2003(1).
Angelos A. Antzoulatos, Nicholas Apergis, Chris Tsoumas. Financial Structure and Industrial Structure[J]. Bulletin of Economic Research,2011(2).
顾海峰.金融支持产业结构调整的传导机制与路径研究[J].证券市场导报,2010(9).
赵峥. 我国产业结构优化的金融支持机理与路径选择[J]. 山东经济,2011(11).
衣庆焘,崔艳娟,戴大双. 金融发展对新疆产业结构调整效应的实证分析[J]. 当代经济管理,2013(11).
王喆.首都经济圈金融发展与产业结构调整——来自1978年至2012年省际数据的实证研究[J].经济与管理,2014(1).
冯江茹,范新英. 资源型地区产业结构优化测度及对经济增长的影响[J]. 中国科技论坛,201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