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2 期
总第 46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教学之研究
本科会计教育改革的新思路

作  者
颜淑姬

作者单位
浙江工商大学财务与会计学院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本文从经济全球化、信息网络化和企业会计准则出台这样一个背景出发,分别从教育目标、教育模式及课程设置三个方面阐述了本科会计教育改革的思路。
   【关键词】教育目标   教育模式   课程体系

      财政部于2006年2月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体系于2007年1月1日在上市公司实施后,对会计专业教学提出了改革的要求。本文结合笔者以往教学的体会,就会计教育目标、教育模式及课程体系设置三方面谈一些初步的认识。
  一、重新定位本科会计教育的目标
  目前各高校提出的会计教育目标基本定位是培养具备经济管理及财务会计等方面知识、熟练掌握企业会计决策、管理技能的管理人才。虽然与前一阶段的“专才教育”相比,这种定位更清晰了,它在能力和知识范围的广度和深度上的要求都有所提高,但与熟悉国际贸易规则的,掌握金融、贸易、管理、法律等方面知识的国际化会计人才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