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2 期
总第 46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品种权的无形资产属性简析

作  者
李国芳1 赵邦宏1 陈华伟2

作者单位
1. 河北农业大学 河北保定 071000 2. 河北宝硕股份有限公司氯碱分公司 河北保定 071051

摘  要

      【摘要】本文从无形资产的本质属性出发,对品种权的无形资产属性进行了说明。通过对品种权依托的商品——植物种子的特殊性的分析,就品种权和一般无形资产的不同点进行了比较。
      【关键词】无形资产   品种权   资产评估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无形资产在企业资产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相应的对无形资产的评估要求也越来越高。无形资产的外延不断扩大,导致一些新的无形资产的产生,这就需要评估人员从无形资产的本质属性出发,认真鉴别企业的无形资产,并根据其特点选择适当的方法进行评估。
  一、无形资产的本质属性
  目前,对无形资产本质属性的研究实质上是对无形资产概念的界定和范围的确定。关于无形资产的概念和范围,目前经济学界、会计界存在较大的分歧。经济学界认为凡是能为企业带来长期收益而不具有实物形态的经济资源均可作为无形资产,其无形资产的外延过于宽泛;会计界拘泥于传统的会计确认和计量准则,使大量的无形资产游离于会计报表之外。本文主要从资产评估的角度对无形资产进行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