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9 期
总第 485 期
财会月刊(会计)
会计人生
一次艰难的审计经历

作  者
沈延林

作者单位
安徽五河县审计局

摘  要
  我是在审计机关刚组建时从商业部门调到审计局的。回眸这24年的风雨审计历程,有酸甜苦辣,有阳光雨露,也有累累果实。其中有一次特殊的审计经历,我永远都不会忘记。
  那是在1984年底,我刚做完一个审计项目,领导就安排我到县城建局去审计。我找到该单位负责人并说明来意后,这位负责人便质问我:“你有什么权力查我们的账?”我说:“这是县里安排的。”“我没有接到县长通知。”该单位负责人说罢便扬长而去。无奈,我只好回来向领导汇报。第二天,我局领导亲自带我到该局进行说明和解释。那位负责人虽然改变了态度,但却说:“财务人员暂不在,你们明天再来吧。”第三天我们如约而至,要求他们提供账证等资料。那位负责人说:“会计到蚌埠出差,今天回不来了。”我们只有扫兴而归。第四天他仍然说:“会计还没有回来。”对此,我们不得不产生怀疑。于是,我走访了有关人员,得知会计人员是那位负责人特意安排在家休息的。了解此情况后,第五天我们就到这个单位把会计人员不上班的真相说了出来。那位负责人说:“会计年龄大了,是患病请假在家的。”但无论他怎么解释,我们执意要审计。于是,他不得不通知会计人员上班。
  我们通过审阅账证发现,该局一个科室的四个工作人员领取了1 280元奖金,这在当时是笔巨款(当时平均每人月工资仅50元左右,而且机关还没有实施奖励制度)。我问会计人员,他们领取奖金的理由是什么?他说是设计费收入提成。为此我查阅了账簿,发现设计费收入只有2 050元,而且缴款凭证上没有附收款凭证。我问收据在哪?会计人员说没有见到过收据。于是,我感到问题比较严重,便向我局领导汇报。领导经研究决定,既然被审计单位不够配合,我们干脆就从外部调查。于是我就骑着自行车先后到公路局、机械厂、水泥厂、基层供销社等十多个建筑单位进行调查取证。其中有一次,我去离县城20多公里的乡供销社调查,回来时被暴雨淋湿全身,当我正准备去村庄避雨时,突然迎面开来一辆货车把我撞到一边,险些送命。尽管我遭受了这样的折磨和痛苦,也没有退缩,而是义无反顾地干到底!
  终于经查明,该局内部科室人员以白条加盖科室公章的方式收取设计费达万元。入账的2 050元只是其中一部分,剩余部分没有入账,被他们分了。事实查清后,写成审计报告初稿,在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时,那位单位负责人当面就大发雷霆:“不与中央保持一致,害了红眼病,嫉妒部分人先富裕起来。”他们真不含糊,先后告到市、省乃至国务院,当国家信访局将他们的来信批转到安徽省建设厅后,该厅一位处长来调查情况,我局说明了事实。结果,这位处长觉得审计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法规对照得当,该城建局不得不承认审计事实。
  最后,县委、县政府支持审计结论,责令城建局追回8 000多元私分款如数上缴国库;根据审计建议,进行管理体制改革,即将城建局内部设计室分割出来,实行单独核算,自收自支,自负盈亏。这样不仅改变了过去收入分配不公的现象,也调动了设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至今该设计室仍然是一个独立经济实体。实践证明,这次审计是富有成效的。
我通过这次审计经历,感到审计是一项艰苦而又崇高的工作,它对于促进经济发展和宏观经济政策的落实,以及遏制腐败行为和维护人民的利益都能发挥重要的作用。多年来,我一直坚持“一审、二帮、三促、四改进”的原则,切实履行审计工作的神圣职责,排除一个个审计难题,争当一个名副其实的“经济卫士”。
  每当我想起那一个个激动人心的审计故事和一件件沉甸甸的审计成果,就感到由衷的欣慰和高兴,同时也感到那一次审计经历是多么重要啊!要不是那一次锻炼和考验,我是不会具有克服审计困难的信心和审计工作热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