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31 期
总第 563 期
财会月刊(上)
学术交流
企业理财系统风险传导构成要素研究

作  者
邓明然(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武汉 430070

摘  要

   【摘要】本文界定了企业理财系统风险传导的概念,揭示了企业理财系统风险传导机理,分析了企业理财系统风险传导的风险源、风险传导路径和风险传导载体,为防范和控制企业理财系统风险奠定了理论基础,亦具有实践指导意义。
  【关键词】企业理财系统风险传导   风险源   风险传导路径   风险传导载体

   一、引言
  企业理财的核心内容是通过筹资、投资和利润分配等活动保持企业资金均衡及合理有效地流动。然而政治、法律法规、经济周期、金融市场、竞争对手、用户需求、技术等诸多外部因素以及企业人、财、物、供、产、销等诸多内部因素的变化,会使企业理财的管理过程即财务预测、财务决策、财务计划、财务核算、财务分析和财务控制等环节隐藏着诸多不确定性,给企业资金流动带来诸多风险。这些风险会从风险源出发,通过一定的载体,沿着一定的路径进行传导,从而使企业理财系统的理财目标不能实现,导致企业生产经营实现目标与预期目标发生偏离、企业经济效益不稳定、企业可持续发展受到阻碍。因此,加强对企业理财系统风险传导的研究,从而有效地控制风险源、截留风险传导载体、斩断风险传导路径,防范和控制风险显得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