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0 期
总第 542 期
财会月刊(上)
审计园地
注册会计师审计不作为:表现、原因及责任问题

作  者
蒋品洪

作者单位
浙江东阳荣东联合会计师事务所

摘  要

  【摘要】在执行审计业务的过程中,注册会计师不按照审计准则的规定执行审计程序的现象比较常见。本文主要对注册会计师在审计中不作为的表现、原因及其如何导致利害关系人利益受损和如何承担侵权赔偿责任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审计程序 不作为 侵权赔偿责任

  注册会计师出具不实审计报告的行为可以分为作为和不作为两类。作为是指注册会计师明知被审计单位对重要事项的账务处理与国家有关规定相抵触(即已经发现被审计对象重大错报),却仍然迎合被审计单位的要求不予披露或者不充分披露。不作为是指注册会计师在执行审计业务时,不执行必要的审计程序,未积极去证实被审计对象是否存在重大错报,在不确定的状态下出具审计报告。对于前者,注册会计师虽然通过执行审计程序发现了被审计对象重大错报,但是违反了《注册会计师法》规定的披露重大错报的义务;对于后者,注册会计师违反了审计准则,是严重不负责任的表现。注册会计师审计中的作为容易理解和认定,本文主要就注册会计师审计中的不作为进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