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第 12 期
总第 688 期
财会月刊(下)
金融与理财
通胀预期下家庭理财规划之财务比率诊断

作  者
陈海雯

作者单位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广州 510275)

摘  要

      【摘要】关于家庭理财,多数是基于编制个人(家庭)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表的方式进行财务数据的分析,通过报表的结构和项目分析制定相应的理财规划。但这种分析方法适用于经济稳定的状况下,在通胀预期或通胀现实情况下,则突显了其不足之处。本文采用财务比率对理财规划进行诊断,更适用于通胀预期的经济状况。
【关键词】通胀预期   财务比率   理财规划   诊断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CPI数据,近期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呈上涨趋势。在通胀预期的情况下进行个人(家庭)理财可以采取财务比率诊断的方法,然后制定“抗通胀”的理财规划。
一、财务比率诊断的含义及应用意义
财务比率诊断是指在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表所提供数据的基础上,以财务比率的形式直观地反映客户现行的财务状况,以帮助理财规划师对客户的财务状况进行诊断,从而进行更好的理财规划。
第一,财务比率是各会计要素的相互关系的体现。它是相对数,排除了规模的影响,使不同比较对象建立起可比性,从而使理财规划避免与社会和经济环境脱节。
第二,财务比率分析的优点是计算简单易操作,有较强的灵活性与适应性。理财规划涵盖的内容比较广泛,财务比率分析能结合非财务的信息,对规划的完整性和全面性起到重要作用。
第三,财务比率作为一种定量分析方法,可提前设定指标,将计算结果与指标相比较,从而很容易就得出结论。这更能体现理财规划的前瞻性。
二、单项财务比率诊断在理财规划中的应用
根据某企业员工钱行的资产情况,体现其2012年12月31日的家庭财务资产负债表如下:

 

 

 


2013年钱行家庭发生如下经济活动:①2013年1 ~ 8月份工资收入为7万元,生活支出为4万元。②在这期间股票上升20%,基金上升10%,房产市值上升5%。③卖出所有基金,买了一架钢琴,花了1.5万元。④偿还私人借款1万元,偿还房贷本金1万元,汽车本金贷款1万元,偿还三项合计利息0.6万元。⑤买了2万元的保险,其中纯保费支出0.8万元,储蓄型保险1.2万元。⑥汽车折旧1万元。
由上信息可以分析,由于工作收入、生活支出、保费支出、利息支出、股票上涨、基金上涨、汽车折旧等因素的影响,钱行家庭的财务状况发生的变化:净资产由原来的430 000元上升到469 000元,上涨幅度为9.07%。但总资产增加额仅为9 000元,增幅为1.53%。可编制钱行2013年8月份资产负债表如下:

 

 

 

 

从财务状况来看,钱行家庭无论从总资产还是净资产都有所增长,但总资产的增长率远低于净资产的增长率,而且将低于9月份的通胀率3%。这是否说明他的家庭财产无法抵御通胀预期的销蚀?是否需要调整其家庭收支结构,作进一步的理财规划?财务比率诊断将帮他进行分析。
1. 总资产负债比率。该比率反映家庭债务状况和还债能力,其公式为:
[总资产负债率=总负债总资产](该比率的标准值为<0.5)
钱行2013年8月的总资产负债率为13 000/599 000=0.22。可见,钱行家庭有较强的还债能力,家庭财务状况良好,为作进一步的理财规划打下基础。
2. 净资产负债率。由于总资产有自用资产和金融资产组成,总负债则由自用资产负债、金融负债和消费负债组成,而消费负债是纯销蚀性负债,不会对持有的资产产生任何的增值。因此,在考量总资产负债率的同时,还必须考量净资产负债率。其公式为:
[净资产负债率=净资产总资产](该比率的标准值为>0.5)
钱行2013年8月的净资产负债率为469 000/599 000=0.78。该比率与总资产负债率为互逆的数量关系,从自有资产的角度反映家庭资产对总资产的支撑程度。从所计算的比值可见,钱行家庭自有资产对总资产的支撑程度较高,财务状况良好。
3. 收入负债比率。收入是负债偿还的主要经济来源,在总体财务状况良好的基础上,我们要进一步了解现金流对债务偿还的保障程度,这时候,我们可以采用收入负债比率,其公式为:
[收入负债比率=到期应偿还本息收入总额] (该比率的标准值为<0.4)
钱行2013年1 ~ 8月份的收入由两部分组成,一是工作收入共7万元,二是卖出基金的收入共3万元。应偿还本息为3.6万元。因此,钱行家庭的收入负债比率为3.6/10=0.36。该指标略低于正常值0.4,财务状况尚属正常。但必须看到的是,基金销售收入不是日常生活保障的收入现金流入量,如果剔除3万元的销售基金收入,则该指标比值则上升为0.51,超过了正常值,使得出现财务危机的可能性增大。
4. 支出保障比率。收入能保障到期本息的偿还固然重要,但在通胀预期的情况下,收入和资产能保证生活所需固定支出、保证出现灾害时不至于大幅降低生活质量则更为重要。因此,我们还要考量各项支出保障比率,适时调整收支结构,做出适当的理财规划。该组比率包括流动资产保障率、变动资产保障率、净资产保障率和灾变保障率。
(1)流动资产保障率。该比率反映资产在不发生价值损失的条件下迅速变现,以应付基本支出需要的能力。流动性资产包括现金、活期存款及可以及时变现的短期债券等。其公式为:
[流动资产保障率=流动性资产月固定支出] (该指标经验值为3)
从钱行的家庭财务看,1 ~ 8月的总开支为4万元,可计算得出平均每月固定开支0.5万元,其2013年8月流动资产仅为现金项目的0.2万元,既没有活期存款项目,也没有可以及时变现的短期债券,因此该指标比值=0.2/0.5=0.4。远远低于经验值3,即其家庭开支全依赖于工作收入,若收入出现波动,则会严重影响其固定指出,大大降低其生活质量。
(2)变现资产保障率。可变现资产包括流动性资产、基金、股票、定期存款及中长期债券等。当流动性资产不能满足基本支出需求时,就要动用其他需要付出一定成本的可变现资产。其公式为:
[变现资产保障率=可变现资产月固定支出] (该指标经验值为6)
钱行家庭的该比率为6.2/0.5=12.4。该指标数值是经验值的2倍,说明变现资产较多,在股票市场稳定或上涨的情况下,钱行家庭的支出保障不存在问题。但若证券市场出现下跌现象,而又恰逢该家庭固定收入出现波动,则需要变现股票资产以支付固定开支,势必造成证券资产贬值出售的局面。
(3)净资产保障率。净资产是扣除负债后家庭自有资产,包括自用资产。当可变现资产仍不能满足家庭发生变故后的基本支出需要,有可能需要变卖部分自用资产。该比率则反映了家庭自有资产保障基本生活支出的能力。其公式为:
[净资产保障率=净资产月固定支出] (该指标经验值为12)
钱行家庭2013年8月份该指标数值为469 000/5 000=93.8。指标值接近经验值的8倍。说明自有资产对基本生活支出的保障能力很强,但同时也说明家庭财务杠杆利用率不高。
(4)灾变保障率。这一比率是考虑到已参加各类保险(比如失业保险、工伤保险、残疾收入保险、医疗保险、人寿保险、财产保险)的情况下,一旦发生意外和灾变,利用现有资产和保险理赔可以维持一定时期家庭正常生活的程度,也可以用来检验现有保险是否充足。其公式为:
[灾变保障率=可变现资产+保险理赔金-现有负债5 ~ 10年生活费+房屋重建装修成本](该指标经验值为>1)
钱行家庭目前可变现资产为6.2万元,保险为储蓄型保险,保额1.2万元,现有负债1.3万元。按每月固定支出0.5万元计算,在不计通胀的情况下,10年的生活费将需要60万元。即使房屋重建装修成本不纳入该指标的计算,钱行家庭的灾变保障率都远远低于1。需要尽快提高灾变承受力,最快的改善方式增加保险。合理的终身寿险保额应等于5~10年生活费加现有负债减可变现资产,若嫌终身寿险保费太高,可投保定期寿险或意外险。
5. 支出比率。在分析支出保障的同时,还要分析家庭支出结构的合理性。一个家庭的支出主要包括消费性支出和理财支出。两者的数额分别占总收入的比率称为消费率和财务负担率。理财支出包括利息支出、保障型寿险、产险保费支出及投资的交易费用、顾问费用支出,但投资损失视为负的理财收入,作为总收入的减项,不列入理财支出。一个善于理财的家庭,应该有一定比率的财务负担,以形成家庭财务杠杆,但其比率不应过大,可保持在30%以内,否则会造成沉重的还款压力,影响生活质量。
钱行家庭1 ~ 8月份的总收入为7万元,生活支出为4万元,由此可得其消费率为57%,而理财支出为43%,略高于参考值。考虑到理财的利息支出中包含部分汽车贷款利息支出,由于汽车消费属于消耗性消费,因此该项支出可视为消费性支出,因此总体上来讲,钱行家庭的支出结构尚属正常,暂时可不做调整。
从上述比率指标可见,钱行家庭目前的财务状况良好,支出结构尚属正常,但投资理财稳健性不够,表现在灾变保障率明显偏低。在通胀预期的经济条件下,应该设法增加固定性收入,在积极提高工作性收入的同时,应考虑提高购买储蓄型寿险或意外保险的比例。该项投资既保持了收支结构的正常,也提高了投资理财的稳健性,同时兼顾了财务杠杆的作用。
三、综合财务比率诊断
在单项财务比率分析的前提下,可以进一步应用综合财务比率进行分析,以达到抗通胀的作用。
1. 理财成就率。该比率反映的是过去个人理财的成绩,从而判断是否应该调整理财方向和结构。其公式如下:
[理财成就率=目前的净资产目前的年储蓄额×已工作年限](该比率的标准值为1)
例如,李先生与张先生均工作10年,这10年他们每年都可以储蓄5万元,为简便计算,储蓄的年报酬率取整定为10%,李先生工作5年后,将积攒下来的30万做为首付款,向银行贷款50万元买房,每年平均本金摊还额为4.5万元,利息5 000元。张先生没有购房。下面来比较一下两者的理财成就率:
李先生:若房子没有增值, 5年后累积净资产=30+4.5×5=52.5(万元),则,其理财成就率=52.5/5×10=1.05;若房子升值至250万,5年后累积净资产=250-50+4.5×5=222.5(万元),则其理财成就率=222.5/5×10=4.45。
张先生:由于没有购置房产,因此其10年后的净资产为5×(F/A,10%,10)=79.687(万元),则其理财成就率=79.687/(5×10)=1.6。
由此可见,在通胀预期下,房屋价格指数成上行趋势,购置房产的理财方案所形成的理财成就率明显高于净储蓄方案的理财成就率。前述案例中,钱行家庭已购置房产,可见其此项理财有一定的抗通胀的能力。
2. 致富公式。净资产成长率代表着积累净资产的速度,致富公式的含义就是要求在不同的年龄阶段,采取不同的理财方式,加快净资产积累的过程。
g=[(1+sw)rf-ile]
其中:s=工资薪金储蓄率=S(毛储蓄)/W;w=工资薪金与理财收入相对比率=W/M;r=投资报酬率=M(理财收入)/F(生息资产);f=投资性资产占总资产的比例=F/A;i=负债平均利率=I(理财支出)/L(负债总额);l =L(负债总额)/A(总资产);e=净资产占总资产比例=E/A。
由公司可见,要使g增长,可以增加分子的数量,也可降低分母的数额,或两者同时进行。因此,在理财规划时,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提高生活储蓄率。这是年轻人的致富重点。因为年轻人刚参加工作,净资产很少,工薪收入远大于理财收入,因而尽快提升储蓄率是快速致富的诀窍。
(2)提高投资报酬率。在长期投资情况下,由于复利机制的作用,投资报酬率的杠杆效应非常突出。当客户步入中年,已积累了相当规模的净资产,理财收入在总收入中所占比重不断提高时,提高投资报酬率就成为快速致富的关键因素。
(3)提高生息资产比重。在家庭资产中,只有生息资产能带来收入,所以,要想增加收入,除了努力工作、提高工薪收入外,就是要尽可能增大生息资产在总资产中所占比重。年轻人可以延缓购房购车,让储蓄尽可能生利。
(4)逐渐降低工薪收入相对于理财收入的比率。要迈向财务自由,就必须逐渐提高理财收入在总收入中所占比例,也就是说要降低工薪收入与理财收入的比率。随着年龄的增长,理财收入逐渐取代工作收入是一个必经的过程,越早开始理财就越早实现财务自由。
(5)降低资产负债率。必要的负债可以提升生活质量,但负债毕竟是要偿还和付息的,其利率还是不可控的,这些对理财来说都是很不利的。所以,应尽可能少负债,特别是消费性负债,住房贷款尽可能及早还清。
(6)降低净资产占总资产的比重。此处指的是要充分利用杠杆效应,当投资报酬率高于负债利率时,增加投资性负债能够加快净资产的增长,这会使净资产占总资产的比重下降。
主要参考文献
纪融,刘兆云,于舒.利率政策变动对银行理财产品的效应分析.财务与金融,2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