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0 期
总第 542 期
财会月刊(上)
学术交流
现行会计模式并非“物质资本至上”——兼论人力资源会计核算思想

作  者
邓孙棠

作者单位
肇庆学院

摘  要

  【摘要】在现行会计模式下,不仅物质资源所有者通过交易所确立的对企业的权益得到反映,人力资源所有者通过交易所确立的对企业的权益也同样得到反映;现行会计模式并非“物质资本至上”的会计模式,现行会计恒等式的右边并没有把人力资源所有者的权益排斥在外,现行的会计恒等式不需要拓展。
  【关键词】人力资源所有者 债权人权益 所有者权益 会计模式 会计恒等式

  近几年在会计学界盛行着一种观点,即认为当前的会计模式是“物质资本至上”的会计模式,现行的会计恒等式“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是“物质资本至上”会计模式的体现,其右边将人力资源所有者的权益排斥在外,由此认为应将其予以拓展,拓展为“资产=负债+劳动者权益+物质资本所有者权益”,或者“资产=(财务负债+人力负债)+(财务资本+人力资本)”,或者“资产=负债+(人力资本所有者权益+非人力资本所有者权益)”,或者“资产=负债+非股权性人力资本+股权性人力资本+股权性物力资本”,或者“资产=物质资本所有者权益+人力资本所有者权益+其他利益相关者权益”等。本文旨在澄清这种观点,阐明现行会计模式并不是“物质资本至上”的会计模式,现行会计恒等式的右边并没有将人力资源所有者的权益排斥在外,现行的会计恒等式无需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