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10 期
总第 662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与探索
稳健会计行为影响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契约效率吗?

作  者
李 涛(博士) 李红霞

作者单位
(重庆理工大学财会研究与开发中心 重庆 400054 重庆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重庆 400054)

摘  要

      【摘要】 自2006年企业会计准则颁布后,稳健性作为现代企业会计行为的基本准则被进一步重视。本文对公司实施稳健的会计政策与改善薪酬契约效率的关系进行了实证检验。结果表明会计稳健性可以优化管理层薪酬与企业业绩进行挂钩的契约机制,并揭示了国有企业与非国有企业的机制差异,为会计稳健性的经济后果研究提供了新的证据支持。
【关键词】 会计稳健性   高管薪酬   契约效率

      一、引言
稳健性是现代企业会计行为的基本准则之一。我国现行会计准则颁布后,会计稳健性做为会计质量的重要指标而进一步得到重视。所谓会计稳健性是指企业会计行为应对会计确认、计量、报告等方面保持谨慎的态度,预估未来的风险和损失,避免高估资产和收益以及低估负债和负债,以应对复杂的外部经济环境变化。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研究者已经发现会计稳健性普遍存在于企业的外部财务报告中。Watts(1993)最早对会计稳健性进行系统性研究,他认为股东、经理和债权人之间基于契约关系的利益分配是产生会计稳健性的重要原因,会计稳健性主要来自于会计的契约作用。
从契约关系视角出发,学术界对会计稳健性进行了大量研究。Watts(2003)对会计稳健性进行了经典的综述后,会计稳健性的需求动机和经济后果研究备受瞩目。Ahmed(2007)发现稳健会计行为可以有效缓解股东和债权人之间的立场冲突,有助于债务人取得较低的债务资本成本。首次证明了会计稳健性在建立有效债务契约中所发挥的作用,验证了稳健性在债务融资中体现出的经济后果。Moerman(2008)的研究证明会计稳健性可以提高二级市场的效率。
陶晓慧和柳建华(2010)认为稳健性通过传递债权人保护良好的信号可以减少债权人的逆向选择。朱松、夏冬林(2009)从企业投资的视角探讨了会计稳健性对契约的影响,发现稳健的会计政策限制了企业的过度投资,有利于减低了债券人的契约风险,但会计稳健性同时也有可能导致投资不足的负面效应。雷宇(2012)从信任的角度研究了公司声誉如何影响债务契约对会计稳健性的要求。
然而,国内实证研究却忽视了薪酬契约。企业契约中与管理层有关的契约包括了债务契约和薪酬契约。薪酬契约是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信息不对称,股东通过与管理层签订薪酬契约的手段来约束管理层的机会主义行为,促使管理层的个人利益与股东利益一致。薪酬契约要能有效缓解委托代理问题,必须使得管理层薪酬与公司业绩有效挂钩,此即薪酬契约效率。一个尚未解决的重要疑问是:公司实施稳健的会计政策是否有助于改善薪酬契约效率?本文将对此问题进行实证检验。
基于契约理论,本文采用拓展的经典琼斯模型构建会计稳健性对薪酬契约影响的计量模型,选取我国新会计准则实施后2007 ~ 2011年A股上市公司数据进行实证检验。本文贡献在于:①有别于以往研究,本文设计薪酬契约同时考虑了会计业绩和市场业绩。②证实了会计稳健性可以优化管理层薪酬与企业业绩进行挂钩的契约机制,为会计稳健性的经济后果研究提供了新的证据支持。③揭示了国有企业与非国有企业会计稳健性影响薪酬契约的不同作用机制,为进一步推进国企改革提供新的视角。
二、理论分析与研究假设
薪酬契约被视为一种重要的公司治理机制,旨在根据公司业绩以薪酬形式对管理层行为进行有效激励。然而,由于代理行为的存在使得薪酬契约在对管理层产生激励效应的同时,容易滋生管理层进行会计操纵的内生性异化行为。尤其是在采用盈余基础的报酬契约企业中,经理层有操纵会计政策、粉饰业绩的以使其薪酬最大化的动机。Healy(1985)则更明确地发现,在存在上下限的经理奖金计划中,经理人更倾向采取盈余管理的方式保证当期收益最大化。随着经理报酬和报告收入关联度的增加,经理对收入中可操控部分的利用也会加强,正的操控性收入与企业经理的现金报酬正相关。可见,薪酬契约作为公司治理的内部机制在解决管理层与股东之间的代理问题中发挥着关键性作用。
公司业绩是构成管理层会计操纵动机以追求薪酬最大化的重要变量。管理层薪酬契约与公司业绩相关,管理层为了追求较高薪酬会选择有利于个人利益最大化的会计政策,加快业绩利好消息的确认,而延迟确认反映经济损失的“坏消息”,从而导致企业的会计稳健性减低。如果公司主动采取稳健的会计政策,强化薪酬契约与公司业绩的相关性,则有利于加强薪酬契约对公司管理层道德行为的约束作用。因此,我们从会计稳健性产生的根源进行分析,会计稳健性对薪酬契约效率可能具有正向相关的关系。
企业业绩的常用指标包括以盈余为基础的会计业绩和以股票报酬率为基础的市场业绩的两种指标。因此,本文分别基于会计业绩和市场业绩两个视角,提出以下研究假设:
假设1:会计稳健性提高了会计业绩与经理薪酬的相关性,提升了薪酬契约效率。
假设2:会计稳健性提高了市场业绩与经理薪酬的相关性,提升了薪酬契约效率。
三、研究方法与数据来源
(一)会计稳健性的度量
自Basu(1997)首次对会计稳健性进行实证研究以来,文献中出现的方法主要包括反向回归、净资产基础计量和应计基础计量。由于我国的会计稳健性主要受制于操控性应计利润。本文基于操控性应计利润,采用琼斯经典模型进行计量,其基本思路是通过构造计量模型将应计项目总额区分为操控性应计项目和非操控性应计项目:
       =?准0+?准1             +?准2            +?孜it(1)  
其中:TPit是总的应计项目,定义为某公司第t年的净利润中减去经营活动现金流量的余额。△PORit表示某公司第t年的主营业务收入超过第t-1年的主营业务收入的部分。OVFA代表固定资产原值,εit表示残差,可以反映受管理层操纵的应计项目。
鉴于琼斯模型低估了操作性应计项目,Dechow(1998)对模型进行了修正:
       =?准0+?准1                            +?准2            +?孜it
(2)  
为解决琼斯模型在确认收入与损失及时性之间的非对称性缺陷,根据Ball和Shivakumar(2005)的建议,我们在模型中加入现金流量,分别采用以下四个模型刻画会计稳健性:
        =?准0+?准1              +?准2             +?准3           +
?准4DNCF+?准5DNCF×          +?孜it(3)  
        =?准0+?准1              +?准2             +?准3             +
?准4D△NCF+?准5D△NCF×             +?孜it(4)  
        =?准0+?准1                             +?准2            +?准3
          +?准4DNCF+?准5DNCF×          +?孜it(5)  
        =?准0+?准1                             +?准2            +?准3
             +?准4D△NCF+?准5D△NCF×             +?孜it(6)  
其中:NCFit表示净现金流量,△NCFit是第t年净现金流量与第t-1年的差额。将DNCFit和D△NCFit设定为虚拟变量,意味着若净现金流量额小于1则DNCFit取值为1,否则取值为0;若第t年净现金流量与t-1年的差额小于0,则D△NCFit取值为1,否则取值为0。残差项代表着可由管理层操纵的项目,以残差值乘以-1就成为衡量该企业会计稳健性的指标,其值越大则表示该企业的会计稳健性越强,反之越低。
(二)实证模型构建
在度量会计稳健性的基础上,便可以研究会计稳健性、公司业绩和薪酬契约之间的关系。首先,根据主流文献的一般做法,建立薪酬契约与公司业绩的计量模型:
SALARYit=?渍0+?渍1ROAit+?渍2RETit+?渍3ASSETit+?渍4INDit+?渍5YAERit+?孜it(7)  
其中:SARLARit为高管薪酬,采用公司管理层的前三名高管的薪酬(年薪)的对数形式表示;ASSETit为对数形式表示的公司总资产;IND和YEAR分别是公司所处行业和公司年龄的虚拟变量。公司业绩采用了会计业绩和市场业绩两种形式,ROAit表示公司的会计业绩,RETit是表示公司的市场业绩(公司股票的市场收益率)。回归系数可以解释会计业绩变动对对薪酬契约的影响,可以解释市场业绩对薪酬契约的影响。考虑到我国股票市场不成熟性,对市场业绩计算方法作如下调整:
RETit=     (1+rij)-     (1+Rj)
其中:rij表示i公司等权平均法计算的第j月考虑现金红利再投资的月度收益率;Rj表示等权平均法计算的第j月考虑现金红利再投资的市场月度收益率。
最后,以ACSj代表会计稳健性(由模型3 ~ 6分别计算得出),建立检验会计稳健性对薪酬契约影响的计量模型:
SALARYit=?渍0+?渍1ROAit+?渍2RETit+?渍3ACSj+?渍4(ACSj×ROAit)+?渍5(ACSj×RETit)+?渍6ASSETit+?渍7INDit+?渍8YAERit+?孜it(8)  
(三)数据来源与处理
本文实证分析所需数据选取自CCER和CSMAR股票市场系列数据库。
为确保样本数据有效性,按照同类研究惯例,我们剔除了金融类上市公司、剔除了当年发生IPO(首次发行股票)的上市公司,并且删除了数据个别年份不可获取的公司和存在数据异常值的公司。经过筛选和处理后得到2007 ~ 2011年共计3 201个数据。四、实证结果分析
(一)描述性统计
1. 对样本公司采用前述四种方法计量的会计稳健性(ACSj)结果的差异并不大,确保了本文会计稳健性度量的可信度。
进一步,我们将样本划分为国有企业和非国有企业两个子样本分别度量,结果发现国有企业的会计稳健性明显低于非国有企业。
2. 公司业绩计算结果表明,国企和非企子样本无论是会计业绩和市场业绩均存在较大差异。总体样本公司的会计业绩(ROAit)的均值为0.022,国有企业的会计业绩0.262远远高于而非国有企业的会计业绩0.013。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会计业绩明显优于非国有控股企业。而市场业绩则恰恰相反,RETit的总体均值为0.267明显高于国有企业的0.026,但却远远低于非国企的0.277。
这一结果差异反映了不同的控股权性质的管理层从自身利益角度所关注的方面有所不同。国有企业更关注会计业绩,而非国有企业则更关注股票市场实际收益。
3. 高管薪酬的计算结果显示非国有企业的经理薪酬的标准差大于国有企业,这说明国有企业高管薪酬的设定更具有弹性。

 

 

 

 

 

 

 

 

 

 

 

 

(二)回归结果分析
表2显示了会计稳健性对薪酬契约影响模型的检验结果。其中,原始模型(式7)为不考虑会计稳健性条件下薪酬契约与公司业绩的回归结果,模型1、模型2、模型3、模型4分别为采用四种会计稳健性度量方法下的回归结果。

 

 

 

 

 

 

 

 

 

 

 

 

 

 

 

 

 

 


会计业绩ROAit与高管薪酬SALARYit显著正相关,这与我们的研究预期是相吻合的。市场业绩RETit与高管薪酬SALARYit却没有表现出显著正相关,原因可能是股票价格偏离了公司业绩。
ACS3和ACS4在1%水平和SALARYit显著负相关,这表明稳健性会计行为限制了高管层利用盈余管理抬高公司业绩以增加个人薪酬的可能性。对比原始模型与模型1-4的检验结果发现,加入会计稳健性变量后,ROAit系数明显提高并且均在1%的水平下与高管薪酬正相关。综上所述,会计稳健性可以优化管理层薪酬与企业业绩挂钩的契约机制。
进一步,划分国有和非国有公司子样本进行回归分析。结果见表3和表4:
分析表3、表4可得出以下结论:
1. 两个子样本下加入会计稳健性变量均较原始模型的会计业绩ROAit系数有所增大,这再次印证稳健性强化了会计业绩与高管薪酬的关联度。
2. 表3中国有企业市场业绩RETit系数、会计稳健性与市场业绩的交叉项ACS1?鄢RETit和ACS2?鄢RETit的系数均不显著,说明经理薪酬和市场业绩的关联度偏低。原因主要在于国企的薪酬契约和股东价值存在偏离,偏重会计业绩而忽略市场业绩。但另一方面,ACS3?鄢RETit和ACS4?鄢RETit显著正相关表明稳健会计行为与国企薪酬契约、市场业绩的关联度是在逐步提升的,会计稳健性在一定程度降低了市场业绩噪音。总之,会计稳健性对国企高管薪酬企契约效率的改善作用,主要是通过优化高管薪酬与会计业绩挂钩的契约机制来实现。
3. 表4中,非国有企业会计稳健性ACSj与高管薪酬SALARYit在各种模型中均呈现显著负相关,说明稳健会计行为限制了高管层通过盈余管理提高自己薪酬的可能性。ACSj?鄢RETit在5%的水平下显著正相关说明会计稳健性有助于提升市场业绩与高管薪酬之间的关联度。可见,不同于国有企业,非国有企业的会计稳健性主要通过优化高管薪酬与市场业绩挂钩的契约机制而实现。
五、稳健性检验
为保证实证结果的可靠性,我们首先通过以ROE替换ROA、以全部高管薪酬替换前三名高管薪酬数据重新进行回归,验证结果与前述结果基本一致。此外,为防止“大洗澡”现象对会计稳健性计量的影响(李远鹏和李若山,2005),我们重置样本,剔除了连续亏损和这期间扭亏的公司后最终得到样本2 721个。
根据模型重新检验发现结果和上文结论基本相同,比如,总体样本下ACS3?鄢ROAit系数为0.461,ACS3?鄢RETit系数为-0.29,而分样本下国有企业的ACS3?鄢ROAit系数为1.905,非国有企业ACS3?鄢RETit回归为0.067。因此,本文实证结果是稳健的。
六、结论与建议
基于契约理论,本文选取中国A股市场2007 ~ 2011年的上市公司数据研究了会计稳健性对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契约的影响。主要结论如下:
第一,会计稳健性强化了会计业绩与高管薪酬的关联度,有助于改善薪酬契约效率。会计稳健性可以优化管理层薪酬与企业业绩进行挂钩的契约机制。
第二,会计稳健性对国企高管薪酬契约效率的改善作用,主要是通过优化高管薪酬与会计业绩挂钩的契约机制而实现。国有企业的经理薪酬和市场业绩的关联度偏低,稳健会计行为在一定程度降低了市场业绩噪音。
第三,非国有企业的会计稳健性主要通过优化高管薪酬与市场业绩挂钩的契约机制而实现。非国有企业稳健的会计行为限制了高管层通过盈余管理提高自己薪酬的可能性。稳健会计行为有助于提升非国有企业市场业绩与高管薪酬之间的关联度。
根据本文研究结果,稳健的会计行为能够限制管理层的盈余管理行为,缓解了委托代理引起的冲突。上市公司应进一步完善管理报酬契约的报酬结构,将以会计信息为基础的短期激励与以市场价值信息为基础的长期激励相结合。国有控股公司应加快推行激励政策的实施,在管理报酬契约中引入股票价格这一信息变量,使管理者因管理报酬契约而成为企业的剩余索取者,建立管理者利益与公司(股东)利益捆绑的激励性契约机制。
【注】 本文研究受重庆理工大学创新团队项目“现代财会理论创新与实务发展”的资助。
主要参考文献
1. Watts, R L.. A proposal for research on conservatism, Unpublished working paper, University of Rochester (Presented at the AAA meetings, San Francisco, CA),1993
2. Watts, R. Conservatism in accounting part I: explanation and implication . Accounting Horizons,2003
3. Ahmd. Accounting conservatism and board of director characteristics:An empirical analysis.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Economics,2007
4. Moerman,R. The Role of Information Asymmetry and Financial Reporting Quality in Debt Trading:Evidence from the Secondary Loan Market. 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2008
5. 陶晓慧,柳建华.会计稳健性、债务期限结构与债权人保护.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10;4
6. 朱松,夏冬林. 制度环境、经济发展水平与会计稳健性. 审计与经济研究,2009;6
7. 雷宇.声誉、债务与会计稳健性——信任视角的一项经验研究. 财经研究,2012;5
8. Healy P.M. The effect of bonus schemes on accounting decisions .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Economics,1985;7
9. Basu, S.. The conservatism principle and the asymmetric timeliness of earning. Journal of Accounting &Economics, 1997;1
10. Dechow, P., M. R. Huson, and R. G. Sloan. The effect of restructuring charges on executives’ cash compensation. The Accounting Review,1998;1
11. Bal,l R., and L. Shivakumar. Earnings Quality in U. K. PriWatts, R L.. A proposal for research on conservatism, Unpublished working paper, University of Rochester (Presented at the AAA meetings, San Francisco, CA),1993
12. 李远鹏,李若山.是会计盈余稳健性,还是利润操纵.中国会计与财务研究,2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