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1 期
总第 653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电算化
采购运费分摊及材料核算的会计电算化处理

作  者
沈国兴

作者单位
(无锡高等师范学校 江苏无锡 214153)

摘  要

      【摘要】在日常会计电算化教学研究中发现,有些会计电算化业务处理比较困难或不尽合理。通过会计电算化教学和企业实践,本文就采购运费分摊、材料的出入库成本核算、暂估入库等一些会计电算化业务处理作些探讨。
【关键词】采购运费分摊   材料的出入库成本核算   暂估入库

      一、采购运费分摊业务处理
采购运费分摊是为了解决先进先出计价法下,采购运费单独分摊后无法分摊到入库单上,造成采购单独分摊的运费全部累加在结存中,无法分摊到出库成本中,以致结存成本越来越大的问题。
1. 业务处理说明。①如果需要将单独的运费分摊给单独运费结算时指定的入库单,可以打钩选择。②如果需要将单独运费分摊时未指定入库单的运费由系统自动分摊给结存的入库单,可以打钩选择。③选择“是否将单独运费分摊时未指定入库的运费由系统自动分摊给结存的入库单”时系统自动将“是否将单独的运费分摊给单独运费结算时指定的入库单”选择上。④可以选择运费的两种分摊方式:按金额或按数量,系统默认为按金额。
2. 两种情况具体处理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