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1 期
总第 653 期
财会月刊(上)
学术交流
基于现金流量表视角的价值链会计应用研究

作  者
夏红雨 刘艳云

作者单位
(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经贸系 湖南湘潭 411104)

摘  要

      【摘要】对价值链会计的应用研究有助于提高我国企业的管理水平,增强企业的竞争能力。本文首先回顾了价值链会计相关研究文献,然后对我国价值链会计难以普遍应用于企业管理的原因进行了分析,进而提出价值链会计应用研究应该立足我国企业信息化程度较低的现实基础,并与传统会计运行系统相结合。基于现金流量表与价值链思想的天然紧密联系,文章认为从现金流量表的视角加以研究是价值链会计广泛应用的现实切入点。
【关键词】价值链   价值链会计   会计运行系统   现金流量流出表

      一、问题的提出
自从美国著名管理学家迈克尔·波特在1985年的《竞争优势》一书中提出价值链概念以来,价值链管理就成为现代企业管理的核心内容。以价值链为基本工具实施价值管理,可以帮助企业优化核心业务流程,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经营效率。因此,价值链作为确定企业竞争优势、寻找增加企业价值的基本工具,在战略管理、管理会计、市场营销等企业管理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并逐渐上升到管理方法体系,对传统的会计理论和会计实务产生了巨大的冲击。
      我国著名会计学家阎达五教授率先提出了价值链会计的概念,并对价值链管理理论和现行会计管理模式进行了整合。由此,价值链会计作为一种全新的价值管理理论和价值管理工具出现在人们面前,成为会计理论和实务的研究热点。但是,近几年来,价值链会计理论和实务的研究都进入了一个低潮:尽管也有一些以价值链会计为主题的文章出现,但基本上还是对价值链和价值链会计理论的介绍,没有创新。同时,价值链会计实务的发展也进退维谷,因此,有些学者对价值链会计提出了质疑。这些质疑归根到底是对价值链会计理论的应用没有达到预期目标产生了不满,而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把价值链理论融入会计实务。本文尝试在价值链会计理论框架下,从现金流量表的视角来研究价值链的价值计量问题,希望能为价值链会计理论提供一些新的见解,进而推动价值链会计实务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