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36 期
总第 640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探索
管理者过度自信、业绩滑坡与盈余管理

作  者
罗 进1,2 李延喜2(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1.湛江师范学院 广东湛江 524048 2.大连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大连 116024)

摘  要

      【摘要】本文以2007 ~ 2010年间我国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将管理者过度自信纳入盈余管理研究范式,考察管理者过度自信的经济后果及其对盈余管理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CEO越是过度自信,企业未来业绩下滑幅度越大,进而诱发激进的盈余管理行为。因此,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进一步完善管理者经营决策的公司治理激励约束机制,对于保护投资者利益和治理盈余管理具有积极作用。
      【关键词】管理者过度自信   业绩滑坡   盈余管理

 一、引言
盈余管理是在会计准则公共领域里的机会主义行为,与财务报告舞弊一样都会降低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在理论界,现有盈余管理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然而其理性人假设与现实并不相符。由于过度自信,人们的行为方式并不是完全理性的,往往会过高估计自身的能力水平或者自身所掌握信息的准确性,而这一认知偏差在管理者人群中表现得尤为突出。由于企业决策环境与过程的特殊性,过度自信管理者容易对经营活动的收益与风险产生系统性认知偏差,进而影响管理者决策的合理性。近期实证研究表明,管理者过度自信心理不仅影响企业投资、融资与并购等财务决策,也会对盈余披露决策产生重要影响。如Hriber和Yang(2010)通过实证研究发现,过度自信的CEO倾向于发布过于乐观的盈余预测,在资本市场的压力下,为达到盈余预测水平被迫通过盈余管理高报盈余。
本文以2007 ~ 2010年间我国A股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试图解释如下两个问题:①管理者过度自信是否会对企业未来业绩产生负面影响?②管理者过度自信对企业未来业绩的负面影响是否会诱发企业激进的盈余管理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