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35 期
总第 531 期
财会月刊(中)
会计电算化
会计信息化下错账更正方法刍议

作  者
张献奇

作者单位
河南农业职业学院 郑州 451450

摘  要

      【摘要】企业通过规范的会计差错更正方法更正错账以后,不会影响会计信息的使用,且会计账簿、会计报表能够做到真实、完整、准确地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本文对这些方法做一简要介绍。
  【关键词】会计信息化   编辑更正法   即时修订法   逆向操作法

      随着会计信息化的发展,手工操作下的划线更正法已被取消,红字更正法也经会计电算化改造后转变为现有会计系统中常用的负数更正法。除了补充登记法外,会计信息化下常用的错账更正方法还包括编辑更正法、即时修订法和逆向操作法等。
  一、根据发现错账的时间选用不同的错账更正方法
  1. 已经输入、还未审核时发生的凭证错误。凭证处理包括两部分:凭证输入和凭证审核。用户可以直接在计算机上根据已审核无误准备记账的原始凭证编制记账凭证,也可以先由人工制单,然后集中输入会计系统。但无论采用哪种方式,录入计算机内的凭证都必须通过会计系统中的凭证审核,否则会计系统不允许入账。未经审核或审核未通过的凭证存在错误,若是先制单再输入的,应由编制人员重新填制一张正确的记账凭证,然后据此上机利用凭证的编辑输入功能进行修改,可修改的内容包括摘要、科目、辅助项、金额及方向、增删分录等,否则可直接上机由原用户修改。但有些项目的修改受到限制,如凭证一旦保存,则凭证类别不允许被修改。如果采用制单序时控制,则修改后的制单日期不能在上一张凭证的制单日期之前。如果采用不允许修改或作废他人填制的凭证权限控制,则不能修改或作废他人填制的凭证,外部系统传入的凭证不能在总账系统进行修改,只能在生成该凭证的系统中进行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