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35 期
总第 531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红绿灯”模式下国有企业内部审计的职能定位

作  者
梁 平 黄秋艳 立莹莹

作者单位
南京审计学院 南京 211815

摘  要


  【摘要】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内部审计部门是国有企业的重要部门。本文以某国有企业为例运用“红绿灯”模式对其内部审计的职能定位进行分析,就企业如何实现企业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赢”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国有企业   内部审计   监督   服务   “红绿灯”模式

      一、“红绿灯”模式的概念
  我国内部审计协会在2003年5月颁发并于当年6月1日施行的《内部审计基本准则》规定:内部审计是指组织内部的一种独立客观的监督和评价活动,它通过审查和评价经营活动及内部控制的适当性、合法性和有效性来促进组织目标的实现。
  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IIA)在2001年颁发的《内部审计实务标准》规定:内部审计是一种独立、客观的确认和咨询活动,其目的是增加组织的价值和改善组织的经营。它通过系统、规范的方法评价和改善组织的风险管理、控制和治理程序的有效性,帮助组织实现其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