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35 期
总第 531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浅析次贷危机对我国银行业的影响

作  者
胡 胜 梁丽珍

作者单位
九江学院 江西九江 332005

摘  要

      【摘要】本文主要阐述美国次贷危机对我国银行业在海外投资、中间业务、金融产品创新等各方面的影响,探寻应对次贷危机的策略,并指出了银行业的发展机遇。
  【关键词】次贷危机   银行业   发展机遇

      自2007年夏美国次贷危机爆发至2009年4月,美国价格泡沫依次破灭,许多持有次级房贷的银行和主营房贷业务的金融机构纷纷破产。金融产品的风险及流动性短缺进一步扩散,并引发了全球主要金融市场的持续动荡。次贷危机不仅导致全球股市、汇市的剧烈波动,并且引发商品价格的飙升,最终损伤到了实体经济的发展。此次次贷危机对世界各国经济的影响难以估计,由于我国监管部门对金融机构从事境外信用衍生品交易管制比较严格,因此受到的冲击有限,但是其带给我国的影响也是不可忽视的。我国应以此次次贷危机为鉴,制定相应策略,促进我国银行业在世界银行业中的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