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4 期
总第 618 期
财会月刊(中)
案例与分析
企业商标权保护策略研究

作  者
马海霞

作者单位
(华北水利水电学院法学院 郑州 450011)

摘  要

      【摘要】本文结合“好想你”商标权案例,反思了企业在商标设计、注册、保护和管理上的诸多不足及商标权立法上的漏洞。得出以下结论和建议:企业商标权保护策略应当全面考虑,统筹把握;把好商标注册关,提高商标设计水平,从源头上防范假冒;及时申请商标注册,防止抢注并对商标进行防御性保护,积极启动商标的国际注册;建立商标管理预警机制;争创驰名商标;坚持效益优先,采取科学高效的维权方式。
【关键词】商标权   商标注册   商标权保护   商标管理

  一、引言
知识经济背景下,知识产权战略是企业发展的重要竞争策略,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企业的兴衰成败。知名商标是企业的金字招牌,是企业获取市场竞争优势的战略武器。商标权作为企业重要的无形资产,建立科学、合理的商标权保护机制和保护策略对企业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通过分析“好想你”商标权案,结合我国《商标法》进行理论反思,并以商标权保护为视角,通过分析河南知名企业在商标权保护方面存在的问题,探讨企业商标权保护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