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2 期
总第 616 期
财会月刊(下)
教学交流
ERP实物沙盘与电子沙盘的结合运行模式

作  者
林祥友 曾廷敏

作者单位
(成都理工大学商学院 成都 610059)

摘  要

      【摘要】 ERP沙盘模拟实验先后经历了实物沙盘与电子沙盘阶段,实物沙盘与电子沙盘各有其优缺点,将二者合理结合运行是ERP沙盘模拟教学的必然趋势。本文分析ERP实物沙盘与电子沙盘可能的结合运行模式,并在ERP实物沙盘与电子沙盘的结合运行模式中进行比较选优。
【关键词】 ERP   实物沙盘   电子沙盘   结合运行

     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即企业资源计划,是在信息技术基础上,以系统化的现代管理思想,集成企业的所有资源信息,为企业提供决策、计划、控制与经营业绩评估的全方位和系统化的管理平台。ERP沙盘模拟对抗是一种风靡全球的体验式学习和竞赛方式,于20世纪50年代在国外出现,并于20世纪80年代初在我国管理教学中开始采用,目前在我国很多高校广泛开展。
ERP沙盘模拟教学在沙盘上清晰直观地标示出企业的现金流量、产品库存、生产设备、银行借贷等,其基础背景为一家已经营多年的产品生产型企业,参与人员分成若干组,每组5 ~ 6人,各小组成员担任公司中的重要职务,包括首席执行官CEO、财务总监CFO、采购总监CBO、生产总监CPO、营销总监CMO等,管理团队根据市场需求预测和竞争对手动向,对公司的广告投入、订单争取、材料采购、厂房扩建、生产线购置、产品生产与研发、市场开拓、产品销售、融资方式等做出最优的决策,依次从事6个虚拟年度的生产经营活动,最后根据各管理团队对企业的经营过程和经营结果进行综合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