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2 期
总第 616 期
财会月刊(下)
研究借鉴
民营上市公司绩效影响因素研究

作  者
张 勇 郭海桃

作者单位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 广州 510632)

摘  要

      【摘要】 控制权安排是公司治理的中心问题,本文以我国民营上市公司为样本,研究了控制权特征与公司绩效(ROA)的关系。研究表明,民营上市公司绩效与控制权特征、现金流权、控制权与现金流权的分离程度以及取得控制权的途径均存在一定的关系,但影响各异。
【关键词】 公司绩效   控制权   现金流权   民营上市公司

   一、控制权与公司绩效的关系研究文献回顾
国内外诸多研究结果均表明最终控制权特征对公司价值存在一定的影响,但效果则因各国制度背景及资本市场发展状况的不同而有所不同。
Morck等(1988)采用三次方形式的回归方法,得出控股股东的控制权与公司绩效的关系呈倒S形的关系。LaPorta等(1999)最早发现公司最终控制人在全球范围内公司的分布特征,研究指出投资者保护体系健全的国家呈现“分散的股权结构”,而大多数国家和地区更多表现为所有权集中的现象。控股股东实现控制权与现金流权分离的方式主要有金字塔结构、交叉持股和双重股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