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2 期
总第 616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分析
煤炭企业安全投资决策与效益分析

作  者
王宇勍1 杨璐怿2 马思思2

作者单位
(1.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北京 100044 2. 北京交通大学理学院 北京 100044)

摘  要

     【摘要】 本文利用模糊非线性规划建立煤炭企业安全投资最优化模型,确定最佳投资点,用柯布—道格拉斯函数确定安全投资最优分配方案,并根据“安全减损产出”与“安全增值产出”的计量方法计算并评价最优化模型所产生的安全经济效益。本文还通过实例分析,计量模型所产生的经济效益,说明模型的优越性,为煤炭企业安全投资提供指导。
【关键词】 安全投资   安全效益   最佳投资点   Cobb-Douglas生产函数   模糊非线性规划

   一、前言
近年来,安全生产形势仍十分严峻。矿难频发,不仅造成重大经济损失,而且影响社会安定。企业安全投入不足,固然是造成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虽然也有相当数量的企业,每年均有一定的安全投资,但是投资策略不当。这就迫切需要应用价值高的投资模型来改进现状。
安全投资是指为了提高企业的系统安全性、预防各种事故的发生、防止因工伤亡、消除事故隐患、治理作业区的全部投资费用,即为保护职工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和健康所支出的全部费用。企业进行安全投资,是为了取得更好的安全经济效益,本文引入了Cobb-Douglas生产函数和模糊非线性规划,分析了煤矿安全投资及影响安全投资的因素,安全经济效益的实现和计量方法,在最佳投资点的基础上提出了煤矿安全投资决策、分配模型。通过理论推导、实例验证等充分保证了模型的科学性,同时采用非线性规划的模糊处理使结果更具实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