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7 期
总第 611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递延所得税、公允价值计量与企业盈余管理

作  者
张红艳

作者单位
(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 江苏徐州 221116)

摘  要

      【摘要】当前有关盈余管理与会计准则的研究大都局限于单个因素对企业盈余管理的影响。本文通过实例分析,将公允价值计量、所得税准则对盈余管理的影响综合考虑,来探讨公允价值计量与所得税准则对企业盈余管理的影响。
    【关键词】公允价值   所得税准则   递延所得税   盈余管理

     一、所得税准则与盈余管理的研究现状
    基于《企业会计准则第18号——所得税》(简称“所得税准则”)和对相关文献的分析,企业盈余管理主要采用以下三种手段:一是企业能否准确确认和计量暂时性差异,并对形成的暂时性差异按规定确认当期的递延所得税项目。二是递延所得税资产的确认并没有提出非常明确的要求,企业可能通过有意控制递延所得税资产和递延所得税负债的确认或转回的时点、金额等来调节递延所得税费用,进而调节利润表中的所得税费用,甚至有可能出现所得税收益,从而实现虚增或虚减当期净利润的目的,客观上起到了平滑收益的作用。 三是通过税率的变动来利用递延所得税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