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5 期
总第 501 期
财会月刊(中)
教学之研究
会计学科计算机应用能力培养模式改进探讨

作  者
谷增军

作者单位
山东工商学院 山东烟台 264005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会计学科计算机应用能力培养模式存在的问题,从计算机课程体系的设计、教学内容的选择和实验教学方法等方面提出了改进建议。
  【关键词】计算机应用能力   培养模式   课程体系

      现代信息技术对会计实务工作产生了巨大影响,计算机运用基本上已取代传统手工记账。可以预见,信息技术未来将更紧密、更深入地与会计相结合,这就要求财务人员不仅应具备一定的会计专业知识和管理技能,而且应具备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本文从计算机应用能力培养模式的现状入手,探索高校会计学科各专业计算机能力培养模式的改革之路。
  一、会计学科计算机应用能力培养模式存在的问题
  1. 课程设置方面。在课程设置方面存在缺陷。目前,计算机基础教学课程主要包括计算机文化基础和软件技术基础,讲授内容侧重软件的使用,缺少有关计算机硬件使用及维护方面的教学内容,使得会计学科学生的硬件知识欠缺,造成知识结构不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