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9 期
总第 525 期
财会月刊(中)
教学之研究
如何加强会计学专业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管理

作  者
杨平波(教授)

作者单位
湖南商学院 长沙 410205

摘  要

      【摘要】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应坚持“产学研”相结合、“互惠互利、双向互动”等原则。 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与管理应明确学院与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共建企业共同承担的职责和义务,切实加强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的运行管理,强化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的日常管理。
  【关键词】会计学专业   实践教学   基地建设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日趋多样化和多元化,不仅需要高精尖的专家型人才,还需要普通的应用型技术人才,这是高等教育大众化发展的需要,为此我们在推行高等教育发展大众化的同时,应当建立多样化的高等教育体系并确立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标准。实践教学作为应用型教育的主力军,是实施素质教育不可或缺的教学环节,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与管理是高等财经教育改革和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一、加强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与管理的意义
  会计学专业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是由高校与企业本着“互惠互利、双向互动”的原则,双方联合在校外建立具有一定规模且相对稳定的,能够实施专业实习、毕业设计、社会实践等实践性教学活动的单位或场所。建立会计学专业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可以丰富实践教学内容、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促进校企合作,是加强高校和社会的联系、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加强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与管理的意义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