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0 期
总第 516 期
财会月刊(中)
案例与分析
从南航认沽权证炒作反思我国证券市场的制度缺陷

作  者
边小东

作者单位
云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昆明 650221

摘  要

  【摘要】南航认沽权证作为A股市场的最后一只股改权证,自上市以来便进入多事之秋:先是券商上百亿份天量地创设权证,股价即将归零前的疯狂一跳;随后是券商集体注销创设权证,交易所频繁地临时停牌,投资者集体上访维权。在南航JTP1落幕之时,有必要从制度上就这些事件进行反思,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以利于我国资本市场健康、有序地发展。
  【关键词】认沽权证   证券市场   制度缺陷

    2007年6月21日,南航JTP1正式上市,由于上市时沪深两市仅有6只认沽权证还在流通,且有几只很快将退市,因此南航JTP1注定成为沪深两市存续时期最长、想象空间最大的一只认沽权证。作为券商可以创设的最后一只股改权证,南航JTP1的券商创设总量达到123.48亿份,是其发行总量的8.82倍,是排名第二的招商银行认沽权证创设总量的2.75倍。但是,天量创设权证除让券商赚得盆满钵满外,抑制投机的效果并不明显。2008年5月23日到6月2日,南航JTP1突然从0.341元/份暴涨至1.35元/份,涨幅高达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