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9 期
总第 525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论会计师事务所内部人际关系的改善

作  者
张艳芬 王棣华(教授)

作者单位
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 河北张家口 075000 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大连 116025

摘  要
      对我国会计师事务所而言,无论是有限责任制会计师事务所还是合伙制会计师事务所,都存在一个内部人际关系改善的问题。
  对理念的理解支配着我们的行动,更影响我们努力的方向。理念与注册会计师个人成就及会计师事务所精神密切相关,改善会计师事务所内部人际关系就是“追求卓越”事务所文化的具体表现。
在注册会计师的执业行为中,追求卓越的大有人在,但具体表现方式各异,主要有三种模式:
  第一种模式我们可以称之为“竞争求胜模式”,这在年轻一代的注册会计师中表现突出,就是在零和游戏中获取胜利。其实这是西方的主流理念,但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年轻注册会计师接受,他们的愿望就是要争第一。在会计师事务所内部保持一定的竞争态势,有助于注册会计师和会计师事务所追求卓越,但如果将竞争视为追求卓越的唯一方法,则会影响会计师事务所内部人际关系的和谐。因为这种竞争求胜模式容易激发人们的利己之心,同事之间会将彼此看成竞争对手从而保持敌对心态。注册会计师之间只有在心平气和的情况下合作共事,才能为会计师事务所创造一个和谐的局面。当然,在会计师事务所内部,适度的竞争是必要的,也能产生好的效果,因而应该鼓励注册会计师的个人卓越表现,但不鼓励注册会计师之间竞争的卓越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