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9 期
总第 587 期
财会月刊(上)
案例分析
两个资本金管理失败案例的启示.

作  者
蒋骏玫

作者单位
安徽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合肥 230011

摘  要

      【摘要】对资本金的管理包括股东和经营者两方的管理,股东资本金管理和企业管理者资本金管理是紧密相连的。笔者通过实际工作中接触到的两个案例,揭示资本金的管理不仅要满足企业发展规模的需要,符合政策法规、市场资信等要求,也和企业的财税筹划和效益实现息息相关。
  【关键词】资本金利息   资本金理财收益   资本化

      一、股东出资到位不一致的计息问题
  A公司为一国有有限责任公司,由四家国有企业共同筹建,其中三家股东按章程规定于2004年2月份如期注入资本金,第四家股东(占25%的股份)的认缴资本金于2005年6月才到位。股东出资到位时间相差一年多,为保证公平,经各出资方多次协商,2006年6月A公司股东会决定对股东各方出资进行清算,原则是以第四家股东出资时间为基准,先期到位的出资视同A公司的借款,按出资提前的时间以银行同期贷款利率计息。资本金到位时间从2004年2月修订为2005年6月。为此,A公司共支付前三家股东利息900万元,并在建设成本中列支。2010年政府审计机关对此的相关结论如下:A公司对三家股东支付900万元资本金利息,违反了《国务院关于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试行资本金制度的通知》(国发[1996]35号)的规定,加大了项目建设成本,应予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