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9 期
总第 525 期
财会月刊(中)
改革与发展
建设项目价值补偿评估方法探讨

作  者
潘学模(教授) 饶 洁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成都 610041 海南中力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 成都 610061

摘  要

      【摘要】由建设项目引起的对经济受损方进行价值补偿涉及有关各方的利益,也关系到建设项目能否顺利开展,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本文根据一个实际案例,就价值补偿评估的基本思路及方法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价值补偿   评估方法   建设项目

      建设单位要进行一些比较大型的项目投资,往往会给项目所在地的单位及个人带来一些经济损失。因此建设单位需要对受到影响的单位或个人的经济损失进行补偿,这就是本文所讲的价值补偿。利益关联方在商议实际补偿金额时,可以委托评估机构出具评估报告,以此获得专业意见,作为价值补偿的谈判基础。该专业意见是由评估人员以评估原理为指导、根据有关的法律法规、参照相关的评估准则、在必要的假设前提下运用科学合理的方法所得出的价值估算结论,对此评估行为,本文称之为价值补偿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