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0 期
总第 516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论政府会计“资产”的定义

作  者
高绍福 胡志勇

作者单位
集美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厦门 361021 集美大学财经学院 厦门 361021

摘  要

  【摘要】加强对政府资产的核算与监督是深化公共财政体制改革的需要,要达到这一目的,必须对政府资产进行明确的界定。本文阐述了西方国家政府会计中“资产”定义的产生与发展过程,并对我国目前政府会计中“资产”定义的局限性进行剖析,提出了修正建议。
  【关键词】资产   政府会计   公共财政

  一、西方国家政府会计“资产”的概念界定
   20世纪80年代,在新公共管理运动的推动下,西方国家的政府会计加快了变革速度。新公共管理运动的核心理念是“公共治理”,而“公共治理”的四大目标是受托责任、信息透明、法律规章确定性与公共资源可预见性、关系人参与。四大目标使政府会计的会计目标、会计核算基础、会计主体、会计科目、政府财务报告等等均受到来自企业会计深刻而全面的影响,而政府会计中“资产”的定义也几乎是完全借鉴企业会计关于资产的定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