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22 期
总第 518 期
财会月刊(上)
精品书摘
企业财务人员凭证管理技巧与错弊防范

作  者
石庆年

摘  要
  一、如何防范原始凭证的错弊
  1. 原始凭证常规审查。原始凭证审查是指对接受的外来凭证或企业自制的原始凭证的真实性、完整性、合法性和合理性进行审查。例如,对发票审查而言,一般涉及发票印制环节、发票领购环节、发票使用和填开环节、发票保管环节、发票缴(注)销环节的审查。
原始凭证常规审查的要点为:①原始凭证所具有的要素是否齐备,包括日期、单位、数量、金额等。②原始凭证所填写的文字、数字是否清楚完整,更正方法是否符合规定。③原始凭证的审批传递手续是否符合规定,有关人员是否全部正式签章,是否盖有财务公章或收讫付讫戳记。④自制原始凭证(包括证、券、单、表)是否连续编号,其存根与所开具的凭证是否一致等。⑤原始凭证所反映的经济业务的发生是否符合相关的法律、法规。
  2. 原始凭证常见会计错弊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