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13×90
213×170
    

    发行部:027-85777701
    85777703(传真)
    稿件室:027-85777738
    投 诉:027-85777739

应付、应收账款与银行存款函证区别
更新时间:2012年12月28日 
  (1)函证范围不同

  函证银行存款时,注册会计师应向被审计单位在本年度内存过款的所有银行发函;

  函证应收账款时,注册会计师不需要对被审计单位所有的应收账款进行函证。一般情况下,账龄长,金额大的应收账款是注册会计师必须向债务人函证的对象。

  函证应付账款时,注册会计师根据需要进行函证,也可以不进行函证。对于选择函证时,注册会计师应选择较大金额的债权人,以及那些在资产负债表日金额不大,甚至为零,但是作为企业重要供货人的债权人,作为函证的对象。

  (2)函证方式不同

  函证银行存款采用积极式询证函;

  函证应收账款分为积极式函证和消极式函证两种。

  函证应付账款最好采用积极函证方式。

  (3)函证内容不同

  银行询证函不仅询证被审计单位在银行的存款,还要函证借款。询证费用可直接从被审计单位存款账户中收取;

  企业询证函不仅询证被审计单位应收账款,还要询证预收账款,且在询证函中要说明函证仅为复核账目之用,并非催款结算。

  应付账款函证内容就是应付的金额。

  (4)函证的时间不同

  应收账款和银行存款一般在期末或之后函证;而对应付账款,在资产负债表日函证更有效。